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Liberdade的博客

Elibera

 
 
 

日志

 
 

陈年葡萄酒的耗损  

2009-11-02 14:04:32|  分类: 品红杂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陈年葡萄酒的耗损[转自Jane的博客]

葡萄酒的选购与保存   2009-10-29 15:22   阅读4   评论4  

字号: 大  中 

陈年葡萄酒的耗损 - casanouva - casanouva的博客

耗损Ullage值得关注。拍卖的陈年老酒都会标示着酒品状况信息,比如說Very high shoulder & minor label damage。“酒标稍微损坏”没问题,那Very high shoulder的葡萄酒究竟还可以买吗?

这里指的shoulder代表着葡萄酒在该酒瓶颈肩的液面高度,代表着其耗损程度。耗损的产生可能是自然的减少现象(软木塞吸入部分酒液),也可能是因为存藏环境不佳,例如保存温度太高,或是软木塞硬化使与瓶身间的空隙造成的渗漏或蒸发。液面高度越低代表着瓶内空气越多,葡萄酒氧化的风险自然也越高。

因此购买陈年葡萄酒时,Ullage便成为该瓶酒存藏品质很重要的指标。若液面高度低于正常标准时,应避免购买,或同时观察其酒色和澄清度来判断是否已老化变质。

一般来说, Neck (见上图)是最佳的液面高度,若20年以上的葡萄酒Base Neck是正常的液面高度,代表着该葡萄酒是存藏在很好的环境。

Very High Shoulder

对超过15年以上的葡萄酒来说是可以接受的液面高度,对超过35年以上的葡萄酒则算是非常好的酒品状况。

High Shoulder

代表着已有蒸发现象,对超过40年以上的葡萄酒来说是可以接受的液面高度。

Mid Shoulder

代表着该葡萄酒是存藏品质不佳,对超过50年以上的葡萄酒来说或许可以接受。

Low Shoulder

代表着该葡萄酒质的不确定性高,除非是稀少的收藏品,否则不建议购买。

Below Shoulder

基本上已经Undrinkable。

对于Burgundy、Chardonnay、Pinot Noir的葡萄酒瓶来说,由于没有shoulder瓶颈肩,一般都已液面离软木塞的公分来衡量(见上图)。

Current Ullage或2 CM (见上图)是最佳的液面高度,若12-25年以上的葡萄酒

3 CM是正常的液面高度,代表着该葡萄酒是存藏在很好的环境。

5 CM对超过30年以上的葡萄酒来说是可以接受的液面高度。

 

原文地址:http://blog.163.com/zhicd@126/blog/static/21004903200992932222152

  评论这张
 
阅读(412)|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