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Liberdade的博客

Elibera

 
 
 

日志

 
 

葡萄牙佳酿波特酒 (Port)   

2007-12-04 01:58:28|  分类: 品红杂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葡萄牙佳酿波特酒  

 

 

 

 

 

各色各样的波特葡萄酒


  从前,波特葡萄酒是英国国王和贵族俱乐部专用的葡萄酒。在德国,波特葡萄酒赢得了越来越多的爱好者。自1680年,为了更好地贮藏葡萄酒,英国葡萄酒商人首次在产自葡萄牙杜罗(Douro)山谷的红葡萄酒中搀入20%蒸馏酒,并把这种葡萄酒运往英国,因此有了波特葡萄酒或钵酒。这种生产波特葡萄酒的方法虽不断改进,但至今仍无法从根本上改变。
 
  杜罗山谷东起西班牙边界,向西延伸约100km。这个地带由山脉挡住了来自大西洋的风,主要是页岩地。1956年,就已经规定了波特葡萄的种植面积。波特葡萄在许多方面有别于葡萄牙种植的其他葡萄。
 
  梯地和挡土墙是杜罗山谷葡萄种植区特有的。火山作用造成的渗水页岩地为葡萄生长提供了理想的条件。页岩能存储白天的热,在这个高原的寒冷夜里如同一个热垫起作用。这里种植约20种不同的葡萄,从每年9月中旬至10月中旬收获葡萄。葡萄汁在大木桶中发酵,一定时间后通过加入蒸馏酒中止发酵。这时,酒精含量可提高到约20%(体积分数)。酒精添加得越早,葡萄酒就越甜;酒精添加得越晚,葡萄酒就越干。葡萄酒要在种区放到春季。然后,将葡萄酒罐入大木桶,运往约100km以外、在波尔图(Porto)市对面的港口城市加亚新城(Vila Nova de Gaia)。在这里,将葡萄酒放在特大的贮酒窖中,进行长时间的贮藏和成熟,称为“波特葡萄酒的高度锤炼”。

 

  如同香槟酒一样,波特葡萄酒的品质和稳定不变的滋味正是归于成功的配酒,这就是说,按照酒香和酒体选拔不同年代和酒龄的葡萄酒,放在大的配酒桶中进行调和勾兑(勾调)。经过配酒,形成波特葡萄酒特有的风味。波特葡萄酒是在小的橡木桶中进行最后成熟的。
 
  10个收获年(丰年)中只在约3个出产年份标明生产年代的波特葡萄酒,即所谓的“佳酿波特葡萄酒”。佳酿波特葡萄酒是由一个年代的葡萄酿制成的,在木桶中存放约2年,然后灌在瓶里贮藏和陈酿30年或更长。波特葡萄酒有许多品种,其颜色、滋味、香味各不相同。例如,有红或白波特葡萄酒、烈性甜波特葡萄酒、火红的半干波特开胃葡萄酒、男子营养保健型波特葡萄酒或由白葡萄酿制的温和美味波特葡萄酒等。
 
  波特葡萄酒的颜色可表明其酒龄或生产年代。波特葡萄酒的颜色变化是:从最深的红色、经红褐色到黄玉黄色(浅棕黄色)。深红色一般表明是一种酒龄短的葡萄酒。红波特葡萄酒因在橡木桶中多年存放和氧气渗入,颜色总是变得浅一点,相反白波特葡萄酒的颜色总是变得深一点,因此从颜色变化程度可推测葡萄酒的酒龄。大型波特葡萄酒公司出产的名牌产品带有Red(红色)、Ruby(红色)、Tawny(黄褐色或茶色)、Light Tawny(有光泽的黄褐色)和White(白色)标记。酒窖管理员或酒窖主人的技艺可保证葡萄酒的风格、风味、颜色、甜味等质量特征稳定不变。这些“木桶装波特葡萄酒”已经度过了其全部成熟期。

  佳酿波特葡萄酒(Vintage Port)是由一个特别好的葡萄丰收年酿造的、标明生产年代的波特葡萄酒,具有很细腻的酒香和深暗红色的颜色。这类波特葡萄酒在木桶中存放2~3年后,再灌在瓶里贮藏和陈酿(老熟)。因为佳酿波特葡萄酒在瓶中进行陈酿并产生沉淀,所以在饮用前要小心地倾析,并在短期内喝完。
 
  后期装瓶的佳酿波特葡萄酒(Late Bottled Vintage)是由一个葡萄丰年酿造的波特葡萄酒,有佳酿波特葡萄酒的性质。这类波特葡萄酒在木桶中存放5~6年,然后装在瓶里贮藏和陈酿(老熟)。
 
  科尔海塔波特葡萄酒(Colheita)是由一个葡萄收获年酿造的波特葡萄酒。与佳酿波特葡萄酒不同,这类波特葡萄酒在木桶中成熟,最早要7年后才装在瓶里贮藏和陈酿(老熟)。瓶签或标签上标明生产年代和装瓶日期。标明酒龄或生产年代的波特葡萄酒也是在木桶中进行成熟,属于特制波特葡萄酒。

  波特葡萄酒用小的球形酒杯盛载,一般倒半杯奉客。开瓶前应将波特葡萄酒直立放置沉淀1天,以使多年贮藏引起的浑浊沉淀在瓶底。红波特葡萄酒在室温时提供,而白波特葡萄酒应在地窖或地下室放凉后提供。由于酒精含量较高,开瓶后的波特葡萄酒只能保存4周左右,即1个月。波特葡萄酒特别适用于调制鸡尾类、长饮类和菲丽蒲类鸡尾酒。

  评论这张
 
阅读(1919)|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