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Liberdade的博客

Elibera

 
 
 

日志

 
 

“Mocha Pot”、“Espresso”与意式咖啡!  

2007-11-23 01:02:24|  分类: 咖啡情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Mocha Pot(摩卡壺)是利用蒸氣的壓力,讓水透過咖啡粉而沖泡出濃醇的咖啡,最簡便、最原始的蒸氣壓縮咖啡沖煮器─ (Moka)。沖泡方法是将水注在底部的容器內,再將細研磨之咖啡粉放於腰帶的濾器中,壓實並套上上層之盛裝器,鎖緊後將整組沖煮器放於爐火上,待水滾後會產生蒸氣壓力,此時熱水便由導管往上衝,經過咖啡粉的濾器便會有咖啡汁液沖煮出來,這即是最簡單的蒸氣壓縮沖泡器的沖泡過程。

  這種摩卡壺以前都由鋁質製造而成,但鋁質會破壞咖啡的美味使其變酸,所以市面上流行的摩卡壺,已由不銹鋼材質代替鋁質了。

Espresso 咖啡是近幾年來,风摩於全世界各個國家的一種用高壓快速沖煮方法做的咖啡,「Espresso」是意大利语“快速”的意思。

  以這種方法沖泡咖啡時,先將研磨的顆粒大小一致的柔細粉末,以填壓器壓實,濾器裏的咖啡豆粉必須結實而緊密的形成一個餅狀咖啡塊,以對抗沖煮時 8~9bar 的熱水壓力。熱水在強大的壓力下,尋找路徑浸透咖啡塊,當咖啡塊填壓的緊密一致時,每一粒咖啡豆粉皆可受到熱水平均的萃取,完整的注入杯中,瞬間得到一小杯口感濃郁而芳香的義式濃縮咖啡,這壓力與阻力間是否能達成均衡的對稱,正是欲沖泡出一杯濃稠好喝的Espresso咖啡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由於 Espresso 是以 8~9bar 的壓力,迫使熱水迅速的通過咖啡粉,故每杯咖啡的萃取時間大約只需 25~30 秒,節省大量的時間與成本,因水通過咖啡粉的時間極短,故研磨刻度需細緻而穩定。

  要得到良好的研磨品質,一台好的磨豆機是不可或缺的,因為只有使用切割豆子迅速,溫度上升慢,且研磨細密度均勻的磨豆機,搭配新鮮的咖啡豆,才有可能得到一杯好的咖啡。

  一杯好的 Espresso 咖啡應該是濃度很強但不過度苦澀,搭配牛奶及牛奶泡沫就可得到一杯香香濃濃的牛奶咖啡(Latte 或 Cappuccino),那香醇的 Espresso及綿細的奶泡极受廣大饮家的喜愛。

 

 義式咖啡

     一杯Espresso是以约7g来制作45cc的咖啡,一杯卡布基诺或拿铁则要用的Espresso份量却是60cc,所以虽然有大量的牛奶和奶泡来冲淡咖啡的浓郁感,但是咖啡的份量却一点也没有减少,反而增加了。真正喝咖啡的行家大多会用Espresso来测吧台的功力,因为Espresso无法用水与牛奶来掩饰,因此最能呈现咖啡的原味。

  拿铁中咖啡、牛奶与奶泡的比例是1:8:1,因此,它可以说是一杯没有负担的咖啡,可以喝到牛奶的温润,像是一杯牛奶咖啡,只是喝牛奶时有咖啡香。

  摩卡则是用大量的牛奶稀释,是咖啡的一种变形,可以说是意式咖啡中最花俏的一种,其中可以加肉桂、可可粉,已经不是单纯的咖啡了,比拿铁的泡沫少,取而代之的是牛奶、鲜奶油与巧克力。

  卡布其诺是一杯很中庸的咖啡,有很强烈的口感,因为卡布其诺是加了奶泡,有些人喝它是为了享受其奶泡的口感,享受奶泡的密度与紧实的感觉,因此牛奶的比例很重要,卡布其诺可以说是一杯很挑剔的咖啡,咖啡、牛奶与泡沫的比例是1:1:1。

  评论这张
 
阅读(102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